张佳宁:读博的收获远在学位外
发布时间:2018-07-30 浏览次数:4798次

终于毕业了!

作为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招录的首批硕博连读毕业生,漫长的读博生涯是张佳宁始料未及的,但这些年里获取的点点滴滴又让她不悔这个决择:“应该说我们是陪着高金博士项目一起成长的一代,也是受到特别关注的一代。几年里我们得到了系统的培养和训练,这些收获不是单单一个博士学位可以囊括的。”

今天我们来认识下这位高金的女博士,了解她读博生涯里的得与悟。

误打误撞

“其实当时在读博还是读硕之间纠结了很久,本科时候对博士不是很了解,只模糊感觉好像知识水平要求比较高深,我当时觉得自己对金融的理解还很浅,如果光读个硕士似乎并不能理解透。”

回忆最初选择读SAIF PH.D,张佳宁摇着头耸耸肩,似乎现在仍是觉得不可思议。确实,给人感觉很自由率性的张佳宁,与我们传统印象中严谨刻板的女博士完全不同。

2010年张佳宁从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学本科毕业。当时班上不少同学选择去工作,张佳宁觉得仅仅四年的学习,对金融的认识还不够,且对未来到底走什么路也很迷惘,因此想再读研深造下。她当时报考的是SAIF MF课程,临开学时,SAIF PH.D项目恰好通过教育部审批开始招生,她想既然读硕不如硕博一起连读吧。不过女博士听起来好象有些吓人,她纠结了许久,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报名申请,最后幸运地录取了,所以张佳宁笑称自己这个PH.D属于误打误撞。

那为何选择SAIF呢?张佳宁坦言,“国内的很多商学院感觉还是有点体制内的那种教学模式,老师照本宣科的多,讲授内容与市场贴得不紧。SAIF教授主要来自北美一流商学院,应该能带来国际前沿的信息、工具和方法,更贴近金融学习研究的本义,所以SAIF就成了我不出国门又能接触到与国际接轨的金融研究的最佳选择啦!”

执迷不悔

一读博士深似海。虽然之前对读博是一件费时、费力、费青春的漫长工程有所了解,但张佳宁没有想到自己一个误打误撞的决定,会让自己付出近8年的青春光阴。

“高金的博士培养方式接轨的是欧美院校体制,教授不会像国内的博导一样事先定好一个项目或选题,学生只需配合导师去找资料做辅助研究,而高金的导师会是启发引导我们自己去找研究兴趣点,在我们写论文的过程中结合研究经验,针对我们分析问题的角度或者方法指出存在的问题。”

SAIF拥有24名全时教授,38名特聘教授,其中有11名资深教授担任PH.D博导。项目参考了国外一流商学院培养模式,与MIT、Wharton、UC Berkeley等名校联合培养机遇,让学生入校就享受到较高的学习研究平台。另外与国内其他高校不同的是,SAIF PH.D学生进校时并不固定导师,学生可以通过前两年发掘自身的研究兴趣后,再与导师双向匹配,最终明确博士研究方向。

张佳宁他们是高金培养的首批博士生,前面没有师兄师姐可参考咨询,基本是一边学习一边摸索,有时也走了一些弯路,不免感到沮丧和挫折感。

“记得那时在做一个IPO项目,Paper主题很吸引我,但是切入点、角度把握得不是很好,前期调查研究也做得不扎实,在找导师沟通时屡屡被否定,当时真的感觉很崩溃。”张佳宁回想那段经历至今仍觉得不堪回首,不过这也反过来促使她更深刻认识到学术研究态度一定要严谨端正,来不得半点马虎。

也许正是这种脱手培养方式,逼着张佳宁学会了自己独立去找选题,独立去思考,去分析,去总结。虽然这比一般博士生要辛苦许多,但张佳宁觉得累有所值。“如果让我重新选择,应该还是会读博士吧!因为读博和读硕还是挺不一样的,获得的技能和经历也不同,一方面是跟科研相关的能力,这些能力在后面的工作中经常会用到;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可能是心态,很多东西很困难,但你还得坚持去做,而且坚持下去总有收获,这也是人生一种很重要的锻炼。”

这种人生修炼也让张佳宁逐渐沉静下来,开始淡定地面对人生的各个挑战,即使完成预答辩后等待论文发表花了两年时间,她也不急不躁地在外面找实习,找工作。“该来的总归会来,不如利用这个时间好好思考,好好规划。”


学以致用

从高金出炉的金融学博士,一般有两个去向,一是去高校做教学研究,二是去金融机构做研究分析。前几年还在高校和金融机构中犹疑不定的张佳宁,经过这段时间的实习,明确了自己的兴趣方向。

“我想学有所用,学以致用,不想仅仅为了工作而工作,最后反而把自己这些年学到的东西轻易荒废掉了。另外我的个性也不喜欢关着门闷头做研究,反而更想看到自己的研究落地到市场会是什么效果。”

张佳宁目前就职的上海鸣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年轻的本土私募机构,她的工作主要是负责量化投资策略开发,小组其他成员大多与她一样是来自各高校的经济、金融学博士,大家一起研究分析一起讨论拟定策略,再交由另外的团队去执行,这种创业型的分工协作、群策群力将策略报告投入市场检验的感觉,让她很有价值感和成就感。

对于现今很热的人工智能,张佳宁认为虽然Fintech的大量应用,使得金融领域发生了很多变革,未来这种变革的影响会更显著,但是人对复杂环境的综合系统性判断分析并非人工智能可以简单地、完全地替代,“我们做策略更在乎策略背后的经济学意义及其样本外表现,这些不是机器能够简单去看的,还是需要人工的综合分析判断。”

生活中的张佳宁,是个简单、直爽甚至还有些粗线条的女生。

工作日,她每天过着“正常而略显单调”的生活,去食堂早饭,来单位做研究。做研究做得累了,乏了,没思路了,她就会去操场跑跑步,到健身房去锻炼,再冲个热水澡,所有的疲惫就一消而散,出来时又是个神采奕奕的“青春无敌美少女”了。“运动是一个很好的缓解压力的方法,能让自己每天保持充沛的体力、活力和自由、健康的心态。”

就是这样一个浑身充满正能量的女孩,让我们看到除了做研究,女博士也可以这样阳光、开朗、自由而率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