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交大高金“申请-考核”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
发布时间:2022-04-27 浏览次数:7692次

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


一、招生计划

学科/专业

剩余博士生招生计划

020200应用经济学(金融学)

2

120100管理科学与工程

120200工商管理


二、复试安排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关于招生复试的要求,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各个环节将采用远程在线方式。正式复试之前将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正式复试环节包括专业测试和综合面试。在线复试的具体办法将由学院通知到复试考生。请考生在复试的各环节准备好身份证等原件,并按在线复试的双机位监考要求,诚信复试。


1、资格审查(暨考生设备测试)

时间:202254日(周三)下午15:00 ~17:00
地点:远程在线 (具体会议信息由学院邮件通知)

当天考生需携带如下资料的原件完成资格审查,请携带:
①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原件。
②硕士或者博士学位、学历证书的原件(应届毕业生出示在校研究生证的原件)。
③学位或学籍认证报告的原件:

a. 往届生需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进入学位查询在线申请学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位认证报告。

b.应届毕业生需登录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www.chsi.com.cn,进入学信档案在线申请学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籍认证报告;如不成功可根据要求申请书面认证,获得学籍认证报告。

c. 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d. 境外在读尚未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供就读学校出具的学籍证明(写明预计获硕士学位时间),资格审查时提交原件。

④硕士课程成绩单的原件(盖有研究生管理部门成绩公章。若已邮寄者无需再提供)。


学院将于正式复试之前组织考生对网络环境、硬件设备、复试场景等进行测试,同时进行考生资格审查。

所有考生须接受资格审查。未经资格审查或未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将被取消录取资格。


2、专业测试(满分100分)
笔试科目:《高等数学》,闭卷,满分100分,60分及格。
时间:202255日(周四)下午15:00 ~17:30
地点:远程在线(具体会议信息由学院邮件通知)


3、综合面试(满分200分)

时间:202256日下午13301830左右 

 考生13:00开始候考并参与身份证核对,13:30开始考生陆续进入正式面试。)
地点:远程在线(具体会议信息由学院邮件通知)


1)专家组综合面试(满分200分):
主要考查考生的知识背景、学习动机、科研工作背景和学术研究经历,以及考核考生的外语听力、口语能力、专业外文阅读水平等,综合评价考生的科学素养、个人品性、创新能力、培养潜力等。未满足我院英语水平要求的考生将在面试中加试英语水平。每生面试时间一般在30分钟左右。

面试成绩由专家组成员分别打分后取平均值,满分100分,60分及格。

2)导师组综合评价(满分100分)
导师组结合考生的《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对考生的专业水平、从事科研能力、培养潜力等进行个性化多元评价,并给出书面的评分,满分100分,60分及格。

三、录取原则

1. 复试总成绩满分为300分,包括:专业测试成绩(100分)、综合面试成绩(100分)、导师组评价成绩(100分)。

2.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博士项目委员会将按照考生复试总成绩,结合本年度博士生招生指标名额和学院实际情况,本着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精神以及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3. 复试总成绩在180分以下(不含180分)者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专业测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或导师组评价成绩中有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政审或体检不合格者,将取消其入学资格。


四、特别提醒
对不符合条件或提供虚假材料的考生,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其录取、入学资格或学籍,还应视不同情况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理。
 

五、请参加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考生提前做好准备

1、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在线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复试前按学院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1)用于面试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和耳机。 

2)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带有摄像头)。

3)网络良好能满足在线复试的要求,需保障有线宽带网、WIFI4G网络等至少两种网络条件。

4)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考生可视范围内不能有任何复试相关资料,不得有其他人在场。

5)远程在线复试平台为Zoom,考生要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下载地址:https://zoom.us/download,请务必下载Zoom正版软件。)

6)用于加入同一场在线会议的2个账号以“考生姓名+机位1“、考生姓名+机位2来命名。

2、参加远程在线复试考生需准备的用品

1)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

2)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若干。

3)学院要求准备的其他考试用品(具体由学院另行邮件通知)。

3、考生参加远程在线复试的注意事项

1)诚信复试。认真阅读《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和报考学院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2)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环节,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3)复试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双机位。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另一部电脑或手机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见附图:


4)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不得遮挡面部、耳朵等部位,不得戴帽子、墨镜、口罩等,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不得中途离场。

5)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六、考生参加复试的确认

请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名单请见网站公示)务必在2022532400前发Email phd@saif.sjtu.edu.cn 确认,须在邮件标题里写明:某某学校某某同学已知晓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博士项目博士研究生复试的安排与要求(包括设备与环境要求),确认可以准时参加资格审查、笔试和面试。

附件:Zoom 云视频会议系统简易操作指南(供参考)

https://yzb.sjtu.edu.cn/Zoom.pdf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2
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