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婧屹:从邻家小妹到全A女博士
发布时间:2016-07-06 浏览次数:39481次

生活中的张婧屹:有种邻家小妹的感觉,文静,可爱,白净的脸上总是洋溢着暖心又略显羞涩的笑容,说话不疾不徐,娓娓道来,让人觉得很和缓舒心。

国际学术讲台上的张婧屹:还是一样的披肩长发,不经刻意修饰的清丽面容,面对学界大牛毫不怯场,引经据典,思维敏捷,落落大方,学霸气质展露无遗。

哪一个才是真正的张婧屹?这个如白莲一般清新可人的邻家女孩又是怎样成长为大家心目中公认的超级学霸的?

今天我们就走进SAIF 博士/硕博连读项目2011级学生,2015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婧屹。

全A女博士

“那个时候我特别纠结,一直不明确到底要选择哪所学校,继续接下来的学习,”回忆起本科毕业时的一幕,婧屹仍然感慨颇多,“不过现在看来,当时的纠结也都是值得的,因为SAIF真的给了我很多!”

张婧屹本科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毕业时候在不同的银行里面实习,每天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当时觉得挺好的。后来日子久了,自己变得有些疲惫,越来越觉得快找不到自己了。”她说,“于是,我慢慢地开始规划起未来。我觉得自己可以去尝试做一名研究者,在安静的高校里寻找自己的一片天空。”

既然规划都有了,接下来就是全力以赴的努力。到底选哪一所学校才能对自己的成长成才更有利呢?婧屹开始纠结起来,不过后来在听取老师的意见,以及对几所高校综合了解和评估之后,她毅然决然地选择了SAIF的PhD金融硕博连读项目。

2011年9月,张婧屹以优异的成绩被SAIF博士/硕博连读项目录取,两年里她以全A的成绩完成硕士阶段的学习,又通过博士生资格考试,目前是博士二年级在读。

“选择SAIF是看中了这儿雄厚的师资力量。SAIF的老师都有国际一流商学院的教学和研究经验,比如张春教授——我现在的导师,还有王坦教授等等,他们都是讲席教授,其他的博导也都拥有终身教职,这种平台在国内很少有;在这儿参加高端国际交流平台的资源和机会也非常多,光SAIF自己每年就会举办好几场。而我们金融这类学科本身就最好能与国际前沿接轨。所以我的本科老师也强力推荐我来SAIF。”谈到这些,婧屹兴致勃勃,“这三年多来也确实感觉到,在SAIF读博士,一点都不比国外差!”


对话央行首席经济学家

进入SAIF的四年中,张婧屹一直是同学眼中的风云人物。

从各门学科成绩全A到获得国家奖学金;从作为听众受邀参加瑞士圣加伦论坛、新加坡国立大学金融风险研讨会到作为论文交流者参加诸多国际学术交流活动;2013年她又作为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前往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为期一年的访问交流,并参加由美联储研究人员、伯克利教授主导的研究工作中,探究美国证券化市场对中小企业融资的影响、中国国有企业和私有企业的生产效率差异性等;在SAIF,她又加入了由SAIF执行院长张春、特聘教授查涛领衔,金融学教授刘俊等担任学术顾问的中国宏观金融研究中心,与央行等中国政府决策机构深度合作,为中国经济和金融改革提供智库支持……

今年3月,张婧屹又作为研究者参加了中国金融学会和SAIF共同举办的“宏观经济与货币政策分析学术讨论会”,并在会上作论文报告,分析我国宏观经济波动的来源,以及货币政策、信贷政策、汇率政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并与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等业界大咖就研究中的某些观点进行交流和交锋。

对张婧屹来说,这些国际交流活动收获的不仅是学术上思想观点的碰撞,更是对人生的一种延伸和挑战。

“其实最开始,我对自己的研究兴趣、研究方向并不明确。但通过参加这些国际性交流会议,与专家权威进行观点的交流,这种思想火花的碰撞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对我的帮助也特别大。我记得当时马骏老师对宏观经济进行的梳理,帮我找到了研究方向和论点,同步我也学习到了更先进更科学的研究方法。我感觉我在SAIF最大的收获就是形成了批判性思维,不盲从,不迷信权威,用事实说话,更科学严谨地看待问题。”

学霸并非一日养成,张靖屹一方面自己抓住各种机会锻炼自己,一方面通过各种学术活动给自己充电。

“导师们对我的帮助也很大。张春老师工作那么忙,但每周总还是抽出时间跟我们开会,指导我们如何做模型,如何选课题。刘俊老师即使身在美国,还时常跟我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研究中的某些问题与我们进行探讨。”


爱动漫 爱研究

很多人都会羡慕张婧屹能够有那么好的机会,也会好奇如此学霸的女博士是怎么炼成的。其实,婧屹的学习生活跟普通女孩并无多少不同。

除了每周几天来学院上上课,与课题组的其他成员碰头,就自己参与的宏观金融研究中心模型搭建、宏观经济预测等听取导师的指导外,平时婧屹和普通女孩一样,或者约三五闺蜜一起分享八卦秘密,或者宅家里享受轻松闲暇时光。

“我只是相对喜欢安静一点,宅一点而已。没事的时候特别喜欢窝在家里,看看动漫、美剧什么的。”张婧屹笑着说,“我不喜欢看韩剧,太长太煽情了,还是喜欢看情节简单一点,气氛轻松一点的喜剧,这样可以调节生活,减轻压力。”

也许正是因为安静的性格以及兴趣爱好,本科毕业时张婧屹没有和其他同学一样去金融机构工作,而是选择了继续深造,而未来的职业规划,她同样希望能去一所高校继续开展金融课题研究。

“我并不想做什么女强人,只不过是喜欢专注于一件事情,认认真真把它做好,做彻底。你们别把我想得有多夸张!”对于外界给她按的“女学霸、女超人”称号,婧屹一概敬谢不敏。

还有不到一年多的时间就要毕业了,婧屹也开始紧张的求职准备阶段。“我还是想沿着学术这条路走下去。虽然现在各大商学院、经济学院的职场竞争真的很激烈,但我很感谢SAIF培养了我,让我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