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数据库+钢琴十级+国际马拉松: PHD邵原的多面人生
发布时间:2016-07-06 浏览次数:10330次

作为师从国际金融界华人大家——SAIF学术委员会主席(院长)王江的学生,邵原已经吸引了众多学生艳羡的目光,如果再听到这个正在助力搭建中国金融数据库这项伟大工程的PhD,弹得钢琴十级,跑得国际马拉松,你的嘴巴是否也和我一样,可以塞进一个鸡蛋了?

没错,这个目前正就读于SAIF PhD项目,2016年行将毕业,外表看起来尚显年轻稚嫩的大男孩,正是SAIF 2010级学生邵原,其学业和生活的丰富多彩,让人叹为观止。

工科到金融学触类旁通

2010年,邵原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机工程学院毕业。本科就读纯工科的邵原在进一步深造时却选择了金融学。

“本科期间就爱阅读一些金融方面的书籍,渐渐对金融学就有了兴趣。而且我认为金融学和理工科应该属于互通的,有理工科基础再去读金融学可以触类旁通,我们SAIF的很多教授也都是从理工科最后转到金融学来的,包括我的导师王江老师。”

确实,SAIF 58位教授中,本科就是金融学的屈指可数,反倒是从物理学、数学、工程学半途转行过来的占了大部分。SAIF学术委员会主席(院长)、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瑞穗金融集团讲席教授王江,学士和第一个博士学位均是物理学。

让邵原较有信心的还有SAIF的师资背景以及身居上海这一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

“SAIF这些教授不仅都从美欧一流大学活动博士学位,在美国大牛商学院执教过,同时又都是中国人,对中国经济会有更深入的理解,这种既了解国际金融市场又深知中国特殊政策环境的师资,对我们学生来说非常难得。另外,上海定位于国际金融中心,金融在上海应该属于一个非常有潜力的行业。”


师从王江搭建中国金融数据库

在SAIF PhD硕博连读项目学习了两年后进入博士阶段,邵原有幸拜在华人金融领袖、SAIF学术委员会主席(院长)王江门下,成为王江教授在SAIF带的第一批博士生,开展对中国资本市场项目的研究,通过分析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些独有特征,建立不同的指数系统,为中国资本市场建立了基准。

目前,他正协助导师王江,搭建一个中国的金融数据库,为中国的金融研究者提供数据支持。“美国芝加哥大学有个很成熟的数据库,而中国目前还没有此类的数据库,研究者大部分用的都是万得数据库,信息资料不是很全很准确。我们就想为中国研究者创建这样一个准确而可靠的金融数据库。”

怀揣着这样远大而明确的目标,邵原每周都需要投入大量时间进行整理汇总,构建模型,导师王江虽然因为教学等原因不能长期在国内,但每周均抽时间与他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了解项目进度,就建设中的问题给予指导。

“作为学术大家,我从王江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譬如对宏观金融的把握和治学的严谨态度。他广泛阅读大量文献,既对研究对象有高屋建瓴的认识,具体实施时又能专注于细节。在建设数据库的时候,会出现很多细节问题,我们自己都没注意,但王江老师都会非常细心地指正出来。”

在做研究的同时,邵原还跟着导师王江赴新加坡、美国等地参加了一些国外学术交流活动,如2012 年新加坡国立大学风险管理论坛、2014 美国金融年会等。2013年8月,经王江老师推荐,邵原还作为交换生赴王江老师任教的MIT进行交流学习。

“经常参加这些学术交流活动可以拓展我们的视野,提高学术素养。因为美国、新加坡等地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国际前沿的金融经济,中国虽然也有这方面的资料,但是从研究的角度来看还是比较欠缺的。”

今年夏天邵原还参加了全球四大金融年会之一的CICF会议,期间交流其论文《Fama-French in China: Size and Value Factors in Chinese Stock Returns》。该文系统研究了中国股票市场中市值因子和价值因子对股票收益率的横截面影响。邵原等研究者发现,市值因子在中国股票市场中有显著的解释能力,而价值因子并不是很稳健。

多面体的PhD

也许你不会想到,除了开展资本市场研究,每天沉浸在略显枯燥的数据模型中,邵原日常生活却难以想像的丰富。

他动静皆宜,白天还翻飞在一个个阿拉拍数字和符号中的十指,晚上却能在黑白琴键上奏出一曲曲动人的旋律;一坐数小时的双腿,隔天却矫健地奔跑在国际马拉松的赛场上……

“钢琴是因为从小就学的,跑长跑刚开始则纯粹是为了减肥,不过跑了一段时间下来,发现好处很多,既能提振精神,又能锻炼毅力和耐力。”

一天的研究下来,邵原都会去锻炼放松下,打打篮球,踢踢足球,跑跑长跑。时间和条件允许,他还会去挑战下自己的极限。今年3月,邵原报名参加了苏州国际马拉松赛,成绩虽然只排1000多名,但邵原觉得对自己是个很好的挑战。

“将来如果要做研究,没有健康的身体肯定不行。”邵原对于未来有着非常清晰明确的规划。

离毕业还有一段时间,邵原已经接到了Credi Suisse(瑞士信贷)的暑期实习offer和易方达基金的全职offer。

“SAIF先进的培养模式给予了我们全面的经济和金融知识以及国际化的视野。不管我们将来是从事学术研究还是业界工作,这都是我们在工作岗位上取得成就的重要基础。”邵原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