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2015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4-11-04 浏览次数:3303次
上海交通大学2015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1500名左右,招考方式分为:公开招考(考试入学)、公开招考(申请入学)、本科直博、硕博连读四类。

一、公开招考(考试入学)


(一)招生对象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博士生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注: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的考生和在国外攻读硕士学位的考生, 须在资格审查时提交硕士学位证书验证。

3.身体健康,且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


(二)报名程序
1.考生于2014年10月15日~12月15日在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在线报名。报考类别为“全日制非在职”。
2.网上银行缴纳报名费;
3.查询网报信息(含上传照片、用A4纸下载打印报考登记表、准考证及推荐信);

4.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须将《报考2015年少数民族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在网上报名截止日期前寄送至研招办。


(三)资格审查

复 试前,学校将对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严格审查。资格审查材料包括:①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②博士生准考证;③研究生毕业学历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及学位认证 报告(考生需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进入“学位查询”在线申请学位验证,打印下载本 人的学位认证报告);④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籍)认证报告(考生需登录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www.chsi.com.cn,进入“学信档案”在线申 请学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籍认证报告。如不成功可根据要求申请书面认证,获得“学籍认证报告”);⑤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 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对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四)初试(学校统一组织考试)
1.初试科目:外语、专业基础课(考试科目代码以"2"开头);每科成绩满分100分,总分满分200分;
2.初试时间:2015年3月14日(周六);
3.初试地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东川路800号);
4.初试英语科目免试(报考学院代码以"7"开头的医学院考生除外)标准:全国大学英语水平考试(六级)成绩≥425分(有效期五年)者,可以申请初试英语科目免试,根据六级成绩按百分制计英语初试成绩。

5.准考证网上下载:2015年2月


(五)复试(各学院组织专业课考试)
1.根据初试成绩,学校按照各招生学科门类划定复试分数线。复试采取差额形式,总分满分300分,其中专业课成绩满分100分,综合复试成绩满分200分。
2.复试内容:专业课(考试科目代码以"3"开头)笔试以及综合测试(含外语听说能力、专业知识测试和专业素质能力)。
3. 复试时,考生须向复试专家小组提交以下材料:①《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1份(从网上报名系统中用A4纸下载打印);②硕士生课程成绩单 原件(复印件需加盖研究生管理部门成绩公章或考生档案所在管理部门公章);③获奖证书复印件各1份;④在学或工作期间的科研成果(含已取得的专利)、公开 发表的学术性论文或专著等复印件;⑤两封推荐信(本学科或相近学科的副高以上职称专家推荐并密封、签名,其中需有考生的硕士生导师推荐)【点击下载推荐信 模板】;⑥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和目录;⑦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⑧所报院系要求提交的相关材料。考生务必保证上述材料的真实、准确。
4.复试阶段考生还须参加我校校医院组织的体检。
5.根据专业课成绩及综合复试成绩的总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二、公开招考(申请入学)


(一)招生对象
1.国内重点院校或所学专业为国家重点学科的应届或历届硕士毕业生(不含专业学位);取得国外一流大学硕士学位的研究生;或学术成就特别突出的全日制工程硕士生;
2.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分或新TOEFL≥90分或IELTS≥6.0。
说明:①对不满足上述两条件,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特殊学术专长的考生,经所报考的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或以上的资深教授本人提出,相应学科招生委员会综合考核,成绩优异者也可以“申请入学”。

②国内重点院校一般指“985工程”高校。


(二)申请办法
“申请入学”招考方式免学校统一组织的初试,符合条件的本学科或相近学科考生可直接进入所报学院组织的综合考核,具体程序申请程序如下:
1.申请人于2014年10月15日~12月15日在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路径: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网上报名—博士生入学申请—在线登记及修改),报考类别为“全日制非在职”。下载打印报名表,备齐申请材料后,直接寄送至所报学院的研究生教务办公室;
2.学院组织专家小组对申请人材料进行资格初审,通知初审合格的申请人来校参加综合考核复试;
3.学院组织专业课考试,以笔试(按一级学科命题)为主;
4.学院组织外语能力、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复试,以及所报导师自主考查、评价(以面试为主);
5.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网上公示拟录取博士生名单;
6.拟录取博士生可选择于2015年春季或秋季入学。

7.申请入学不被录取的考生将被自动转为公开招考(入学考试)。


(三)申请材料
1. 资格审查:①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②博士生准考证;③研究生毕业学历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及学位认证报告(考生需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 网”http://www.chinadegrees.cn,进入“学位查询”在线申请学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位认证报告);④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 (学籍)认证报告(考生需登录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www.chsi.com.cn,进入“学信档案”在线申请学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籍认证报告。 如不成功可根据要求申请书面认证,获得“学籍认证报告”);⑤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我校对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录取。

2. 复试提交材料:①《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1份(从网上报名系统中用A4纸下载打印);②硕士生课程成绩单原件(复印件需加盖研究生管理 部门成绩公章或考生档案所在管理部门公章);③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合格证书复印件,或提供网上打印的成绩单1份;④获奖证书复印件各1份;⑤在学或工作 期间的科研成果(含已取得的专利)、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或专著等复印件;⑥两封推荐信(本学科或相近学科的副高以上职称专家推荐并密封、签名,其中需有 考生的硕士生导师推荐)【点击下载推荐信模板】;⑦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和目录;⑧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⑨所报院系要求提交的相关材料。考生务必 保证上述材料的真实、准确。

三、本科直博


(一)招生对象
1.国内重点院校或所学专业为国家重点学科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祖国建设服务,身心健康,诚实守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未受过任何处分。
3.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分或新TOEFL≥90分或IELTS≥6.0

4.本科直博生限报“理工农医”学科。


(二)申请办法
具体参见《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

四、硕博连读


(一)招生对象
1.本校在读二年级(第四学期)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生除外);

2.医学院“硕博连读”硕士生(须通过相应考核,经所在培养单位科教处同意后,方可进行网上在线报名)。


(二)招生程序
1.申请人于2015年2月份在我校研究生招生网上在线报名(起止时间及具体报名事宜均以我校研招网上公告为准),并用A4纸下载打印“报考登记表”;

2.可免学校组织的入学考试初试,直接进入复试阶段选拔,与公开招考(考试入学)的考生同步复试、择优录取。


(三)申请材料
1.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用A4纸下载打印);2.硕士生成绩单(原件);3.两封推荐信(由本学科或相近学科的具有副高以上职务专家 推荐并密封、签名,其中需有申请人的硕士生导师推荐)【点击下载推荐信模板】;4.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它研究成果证明;5.其它获奖证明以 及所报院系要求提交的相关材料;6.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考生务必保证上述材料的真实、准确。

五、相关事宜


(一)奖助学金
1. 按照国家政策,从2014年开始入学的研究生实行收费制度,具体标准见上海交通大学财计处网上公示。上海交通大学为“全日制非在职”博士研究生提供全额奖 学金资助(学费免缴)。“全日制非在职”博士研究生还可获得基本助学金、学业奖学金和导师助研津贴以及申请学校的助教、助管岗位工作获得资助。而且上海交 通大学还设有“优秀博士研究生新生奖学金”,每年专项奖励金额100万,奖励标准为1-5万元。

2.医学院博士生资助办法另定。


(二)交叉学科招生平台(代码603)

为鼓励学科交叉培养博士生创新能力,学校单列招生指标,设立交叉学科平台(603),考生可按平台中所列学科、研究方向选择报考。


(三)医学院招生具体政策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15 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参见(http://yzw.shsmu.edu.cn)

1.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电话:(021)34206123
传真:(021)34206123-108
Email:yzb-bs@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yzb.sjtu.edu.cn


2.上海交大研究生院医学院分院招生办公室
电话:(021)53068810
传真:(021)53068810
Email: yjsy@shsmu.edu.cn
地址:上海市重庆南路227号
邮编:200025
医学院研究生招生网:http://yzw.shsmu.edu.cn